简答题
116、服用某些磺胺药时,为什么常同服碳酸氢钠并多饮水
答案解析
正确答案:答:有些磺胺药如SD、SMZ吸收后,其原型药物或肝代谢的乙酰化物在偏酸性尿中溶解度低,容易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,损伤肾小管及其尿路的上皮细胞。故需同服等量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,增大其溶解度,避免出现结晶,同时多饮水以降低尿中排出物浓度。
相关知识点:
磺胺药同服碳酸氢钠原因
题目纠错
护理三基知识题库
